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心轻万事皆鸿毛  

2016-07-06 17:50:20|  分类: 点滴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了假的日子,大多是不知今夕何夕的。

    不关心今天是周几,也不知道今天是几号,那一个个表示时间的数字,一下子变得没什么意义。

    一路行走,得到一段暂时停歇的机会。如同一乞丐,手里一下子攥有大把的财富,直接发晕却不知道该做什么。

    躺够了睡饱了,起来先做家务。把家里仔细的清扫整理一番,窗明几净,一尘不染便是标准。如此,才可以安放这疲惫的身与心。

    开着电视,却不怎么看,只是让家里有一些声音。

    翻一会儿书,上一会儿网,居家的日子,安逸的让人心里发慌。

    远离了那些嘈杂和忙乱,沉溺于这份安静和懒散。

    有一些不真实的惶恐,却也乐在其中。

 

    如李颀的诗,“醉卧不知白日暮,有时空望孤云高”。

    只是因为“心轻万事皆鸿毛”。

    《唐诗三百首》中,读李颀的《送陈章甫》:“四月南风大麦黄,枣花未落桐叶长。青山朝别暮还见,嘶马出门思旧乡。陈侯立身何坦荡,虬须虎眉仍大颡。腹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东门沽酒饮我曹,心轻万事如鸿毛。醉卧不知白日暮,有时空望孤云高……”

    反反复复吟诵几遍,心胸随之开阔许多。

    把世间万事看得比鸿毛还轻,是一种洒脱,更是一种气度和境界。腹藏万卷诗书,却不肯低头埋没草莽,这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坚持。君子之交,坦坦荡荡,沽酒共饮,直见真情……诗人寥寥数笔,便为我们树立起陈侯这一高大的人物形象,值得一读再读。

    如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又如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似乎看到,脚下又一条路缓缓铺开……

     “心轻万事皆鸿毛”,这样的敞亮与开阔,这样的自由与无拘,这样的轻松与快乐。

     万事万物,鸿毛与否,一念之间……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