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缝被子  

2016-12-13 22:05:30|  分类: 点滴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缝被子 - 静听花开 - 悠然我心

 前几天忽然想起来要做一些针线活。先是自己缝被子,准确的说,是改被子,家里暖气二十多度,厚被子基本用不上了,于是手痒痒,把被子都找出来,厚的改薄,小的改大。


剪刀、针线齐上阵,把闺女的两床一米五宽的小被子改成两米的大被子,再把我那两米宽的厚被子改成两米二的薄被子,把改好的被子套上被罩,须得大小正好分毫不差才行,某人笑话这是典型的强迫症的症状。不理他,低头做我的活儿,我的被子我做主,总得做成我喜欢的样子才行。

又用剩下来的被芯和棉布缝了一个长一米五宽一米二的小小被,放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午休的时候用一下,还挺方便实用。

两大一小仨被子完工,明天还想缝一块桌布放在我的小桌子上,再缝两个抱枕……网上看到有人缝的布包,精巧漂亮,心里又痒痒起来,有空时很想一试。

特别喜欢一针一线缝东西的感觉。一根小小的针,一条长长的线,沿着预设的线路,一针一针缝下去。做这活儿急不得,须得气定神闲、不慌不忙才好。被芯柔软,插针也容易,仔细的落好每一针,力求针脚细密、均匀,缝好一条边,展开检查一遍,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再继续缝另一边。

针线在手中行走,思绪却飞回从前。上世纪八十年代读师范的时候,还没有被罩这类物品。从家里带去的棉被,隔一段时间就要拆洗一番。那时,同宿舍的几个人,喜欢一起做这件事情。天气好的时候,早晨洗过的被里被面,下午就晒干了,棉絮也被阳光晒得松软许多。在宿舍外的空地上,铺上席子,几个人一起说笑着先把被里摊开理平,铺上棉絮,再敷上被面,把被里多出来的四边小心的折起,被子的四个角,还要仔细的折出对称的三角形,这时,针线就该上场了,有时两三个人一起争着缝,还有那不干活的,就会挑刺,一会说这个缝歪了,一会说那个针脚太大了,说说笑笑中,一床被子很快就缝好了,再接着缝下一床。等到把几个人的被子都缝好了,天色也暗了下来,却不急着回宿舍。在傍晚的凉风中,或坐或躺,把脸埋在被子中,吸一口阳光的味道,感受棉被的温暖和柔软。

毕业后,分到一个僻静的乡村小学,依然是自己缝被子。那时父母去了上海陪刚上班的小妹,我一个人留在家乡,所幸一起到学校报到的,还有一位师姐和两位初中的同学。后来的日子,我们四个人成了铁杆好朋友。一起到小伙房吃饭,一起洗衣服、缝被子,一起疯玩、说笑、打闹。那所僻静的乡村小学,见证了我们四个人的青春,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后来,母亲从上海回来,带给我那种叫做被罩的东西。把它套在被子上,一段时间后,把被罩扯下来洗干净再套上,缝被子的机会就少了很多。

其实我也就在学校里才有机会自己动手缝被子,在家里,这类针线活是不需要我动手的。那时家里有一台和我同龄的蝴蝶牌缝纫机,是父亲从上海带回来的。在那个年代,村里人买了布都来我家做衣服,母亲和大姐是有名的巧手,缝纫机踩得快,针线活更是数得着。俗话说“娘巧闺女拙”,我就是母亲眼里那个最笨拙的闺女。一直到现在,只要有什么针线活,大姐肯定会跑来帮我做好,很多时候,都是她在做,我在看。感觉看也看会了,就特别想动手试一试,有时候想,如果我没有读书、上班,我是不是也会接过母亲的缝纫机,和针线打交道呢?只是现在,是不需要再做衣服了,但偶尔做一点针线活,还是会给日子增加乐趣的。

在冬日的暖阳里, 在傍晚的灯光里,针线在手中游走,可以想起好多事情,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就这么专心一针一线的缝下去,周围的一切都安静下来,一颗心也寂然无声却暗自欢喜。

前几天读一篇文章,一个知名女主播在事业顶峰之时辞职,带着家人去了远离市区的郊外,重新开始了另外一种简单诗意的生活。门前种花后院种菜,读书写作做手工,染布裁剪做衣服,画画拍摄陪女儿长大……后来,很多人排队买她手工做的衣服。这样的日子,对我来说是奢侈的梦想,而对她来说,却已经是充满诗意的日常。

我们可能没有这样的勇气和才情,但可以在庸常的生活里做点喜欢做的事情,把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那个样子。

生活的美好,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所以一定要善待自己,把时间浪费在喜欢的事物上。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