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唯有诗词  

2016-11-01 21:51:54|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好诗词》大学季“恰同学少年”总决赛落下帷幕,不出意料的,北大获得冠军,河北大学、中山大学分获榜眼和探花。

       这一季的参赛选手从全国二十所著名高校选拔而来。当初曾鼓动女儿报名参加,但她正备战考研,顾不上这个,于是作罢。

       我是这个节目的忠实粉丝。每周六晚上,守在电视机前,看那些年轻的学子在好诗词的舞台上激扬文字,挥斥方遒,他们的青春朝气和诗歌辞赋完美的诠释了本赛季的主题“扬中华诗文志,恰同学少年时”。

       受《中华好诗词》的影响,重新捧起唐诗宋词。挑一些喜欢的篇目,品读、体味、背诵。

每天,在繁杂琐碎的事情之外,留出一点时间,给自己,给诗词。

坚持了大半年,显性的收获是诗词量增加了几百首。更重要的是,在平凡的生活之外,可以自由感受一个“别有天地非人间”的诗词世界。

读诗背诗,于实际的生活,可能什么用处也没有。

但诗词可以让一颗心平静下来,可以让杂乱的生活获得一种轻盈的平衡。

很多时候,背的那些诗词,像是看不懂的画面,存在心里。某一天,看到了某个风景,遇到了某份心情,心底里忽然蹦出那首诗,那句词,忽然就明白,就是这种感觉,就是如此贴切,以至于无法用其他的词语来表示,唯有诗词。

春天,看到盛开的桃花,一下子明白什么是“逃之夭夭,灼灼其华”。

秋天,天高云淡,树叶飘黄,脑海中出现的是“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高兴的时候,可以感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忧愁的时候,便是“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诗词不是生活的必需,却可以给平淡的日子调出一种新的味道。读诗、背词,心安静了,世界便安静下来。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纷繁世界,一股清流,唯有诗词……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