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良言与恶语  

2014-08-30 16:07:32|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开学了,收拾心情,为这个假期画一个句号---------请朋友吃饭,还有她十岁的儿子。

因为很熟悉,就买来一些菜,自己在家做。

孩子爸爸去了外地,饭桌旁只有五个人。准备了六菜一汤,上次去杭州带回来的梅干菜,干爽醇香,温水泡过,用来炖肉再好不过。考虑到孩子的口味,又准备了红烧大虾和青菜丸子汤。还有麻汁豆角、素炒西兰花、青椒土豆丝和黄瓜拌海蜇。除了梅干菜炖肉味道有些厚重,其他都是一些素淡的菜肴。一直认为,身为女人,就该远离肉荤,多食一些蔬菜水果之类。即便不能让外表像蔬果般清新鲜亮,至少也能远离肉毒素,让自己的肠胃舒适一些,且各类蔬菜物美价廉,清鲜宜人,何乐不为!

饭菜端上桌,最高兴的是孩子。挨个尝了一遍,一杯正经的评价:还是肉和虾比较好吃。接着发问:为什么你做饭很好吃?想了一下,也是很一本正经的回答:因为我喜欢,还有认真去做。就像你认真学琴,认真写作业一样,因为喜欢和认真,所以出来的结果会很令人满意。

看得出,孩子对这个回答还算满意。吃到高兴处,不忘随时表扬:阿姨,你好厉害,我要给你打一百分、一千分。

相信所有人都是喜欢听好话的。孩子的一句戏言,却让我心情大好。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此情此景,即是。

 

再来说说“恶语伤人六月寒”之例。

同村的一高考生,今年大概考了六百分左右,上了本省的一所一本大学。虽不是985211院校,但在他们家,她却是第一个正儿八经的本科大学生,所以,拿到录取通知书,一家人很是高兴。这时,她的大伯从城里回老家,听说孩子考上大学,这位大伯问过学校、专业,一脸严肃的说:这学校不是什么名校,专业也一般,毕业的时候不一定能找到工作。一句话仿佛兜头一瓢冷水,让一家人顿时没了喜悦之色。

孩子母亲找到我,复述了一遍大伯的话,忧心忡忡。的确,庄稼人培养个大学生不容易,要是四年大学上完,还找不到工作,这对他们将是多么大的打击。宽慰了她半天,很是为这大伯的智商捉急。这也是城里退休的人了,怎么这么不会说话?人家孩子高高兴兴的准备上大学,让他这么一瓢冷水浇下来,萎靡不振好多天。真不知这大伯是怎么想的?再不会说话也不能这么说呀!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他人的一句话,可能说者随意,却不知听者有心。很多时候,一句同情理解、鼓励表扬的话,能给人信心和希望,让人感到温暖和舒适。而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却可能让人感到盛夏时节的阵阵寒意。

有些时候,大人可能还真的不如孩子。所以,莫要出口成伤。说话时换一种方式,或是干脆换一句话,做一个愿意帮助别人,传递正能量的人,做寒冬的暖阳而不是盛夏的酷冰。这,既是一种自律,也是一个人修养水平的体现。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