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2014-06-24 21:21:08|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四点,高考成绩公布。小外甥女的成绩牵着家里每一个人的心,等待,查询,又是一个揪心的时刻。

 看到分数,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超一本线几十分,和预估的差不多,算是正常发挥吧,没有什么大的偏差就好。只是这不上不下的分数,报志愿的时候就该犯愁了,好学校是没希望了,可一般的学校也不知会怎样。

 老同学的宝贝女儿成绩却不理想,甚至远远低于他的预期;另一同学的孩子却是令人惊异的高分。赞叹之余,只好自我安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回头看自己,好像也经常处于这样的境地,不好不坏的日子,不上不下的成绩,不贫不富的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关键是看怎么比。

 有一个善于比较的智者,俄国文豪契诃夫,他在《生活是美好的》一文中这样写道:要是火柴在你的衣袋里燃起来了,那你应当高兴,多亏你的衣袋不是火药库。要是有穷亲戚上别墅来找你,那你不要脸色发白,而要喜洋洋地叫道:“挺好,幸亏来的不是警察!”要是你的手指头扎了一根刺,那你应当高兴,幸亏这根刺不是扎在眼睛里……凡事往好处想,类似于阿Q精神的俄国版。在充满诱惑的现代生活中里需要有一些精神胜利法,如果能够从消积的一面挖掘出积极的因素来,想不快乐都不行。

 所以要懂得比较。比上,自然不足,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味去攀比,就只能放大不如意、不称心,经常如此,无异于伤害自己。比下,自然就有余了,谁没有不称心不如意的时候呢?但任何时候,都会有比你更倒霉的人。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颇有些中庸的意味,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实用。知道自己比上还有不足,才有可能进步;也只有懂得比下还有余,才会活得开心幸福一些。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个懂得知足的人,心中自然就少了忧戚。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