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好学生是家长教出来的  

2014-05-27 21:18:10|  分类: 那些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里学生来源单一,多是周围的农户,还有一些在周围做小本生意的人,真正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家长,几乎没有。

  虽然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几次家长会下来,对孩子的家长了解越多,对其家庭教育所报的希望越来越低。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理论在任何时候普遍适用。

  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不高,便很难有科学的教育方法。鼓励、赏识,提醒、帮助,家长对这些词语感到陌生的同时,孩子便如野生的小树般,自由疯长。

  男孩琨,聪明、淘气,上课坐不住,下课竟惹事。家长在附近搞水果批发,家长会都是奶奶来,要求家长签字的作业更是难以见到家长的笔迹。时常有不写家庭作业的情况,联系家长,其父亲一腔怒气:“已经花钱让孩子上辅导班了,那辅导班的老师怎么不管,不行得找他算账去。”这么轻易的就把教育孩子的责任转嫁给了别人,丝毫没自己什么事。

  提倡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进步,更是被有的家长嗤之以鼻。

  孩子的学习就是学校的事,更是老师的事,和家长能有多大的关系。

  无语。悲哀。

 

  也有例外。

  姓朱名慧的女孩,父亲开一小店,搞电焊,母亲无业,有时到小店帮忙。

  小店其实只是一个低矮的小棚,面积不大,离学校不远。有时路过,慧的父母会热情的招呼,询问一些数学学习上的问题。

  令人感动的,是慧的母亲。隔一段时间,便让孩子捎来一张纸条,有时还会是一封长信。用的是女儿的作业纸,和同色的钢笔。信的开头,大多是一大段感谢的话,然后是孩子在家里的表现,间或有关于学习的问题,信的末尾,还是不尽的感谢。每次接过慧递过来的“作业纸”,心里便会涌起一份感动。

  这是一位朴实的母亲,文化程度不高,字的书写还不如女儿工整流畅,有时会出现错别字,但这份心意和坚持却让我不能不重视。

  其实不需要特别的关注,慧已经很出色。乖巧、聪明、细致,优秀女孩该有的习惯和品质,在慧的身上都能看到。每次提起女儿,慧的母亲总是说因为女儿遇上了好老师,其实我心里明白,同样的老师,面对班里近八十个孩子,慧的优秀完全来源于她的家长,尤其是她的母亲。

  作为家长,可以没有很高的学识,可以没法给孩子讲解例题,辅导功课,甚至可以大字不识一个,但作为母亲,要有对孩子的爱和关注,教会孩子感恩,待人做事通情达理,能给孩子良好的生活指导,如待人有礼貌,不乱扔垃圾,会整理自己的东西,当天的事情当天做……这些习惯与学识无关,它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学历高低的人都可以做到。

  几年观察下来,和慧的母亲一般的,或者稍逊于她的家长,其孩子相对来说都比较优秀。反而是那些遇事蛮不讲理,动辄胡搅蛮缠、自以为是的家长,其孩子的表现和成绩实在不能令人恭维。

  所以,真正决定孩子的,不是学校,不是老师,而是家长。

  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家长,是孩子的标尺;孩子,是家长的镜子。

  真正的好学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而是家长自己教出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