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我和谁都不争  

2013-12-20 20:25:18|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开电视,山东卫视正在播出“汉语盘点2013年度字词”。看了一会,结果陆续揭晓,2013年度国内字和词是“房”和“正能量”,国际字和词是“争”和“曼德拉”。这倒挺有意思的,确实是年度最热的字词,“房”和“正能量”演绎中国,“争”和“曼德拉”诠释世界。

 房,的确是当下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甚至是国人心中的痛,高居不下的房价意味着一个人的一生积蓄贬值到不如几间住房,“楼价如此虚高,引无数百姓竞折腰”。房子,是中国人最实在的人生愿景,尤其是用一个房奴的眼光来看,“房”字最终当选本年度国内字,的确在情理之中。

 “正能量”的当选,应是众望所归,体现了人们对能量积极向上的推崇,体现了民众呼唤公平、呼唤正义、呼唤温暖、呼唤希望的诉求。但个人认为,正能量的出现和传播,并非一个词语当选所能解决的,重要的是需要社会上每一个人的努力。

 平时并不太关心国际大事,偶尔看新闻,国际上的一些热点问题,总觉得离自己的生活特别遥远。“争”和“曼德拉”的当选,想来也在清理之中。争执、争夺、争抢、争斗,以至于险象环生,乱局不断,这是国际局势的真实写照。但是,争,真的是解决争端的最好办法吗?

 还有曼德拉,是在他逝世后才有所了解的。新闻评论说,曼德拉几乎赢得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掌声,他的名字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体现了人类向更好的前景转变的承诺”,也表达了中国人民的一种致敬。

 又到岁末,字词贺岁,成为一道新的语言生活风景线。汉语盘点,用字词展现民众的语言智慧和思想变化,诠释这个社会的关注热点和民意民情。从某个角度来看,年度热词的出现,基本也是这个社会文化的一个小小的注脚吧。

 这几个字词中,我最不喜欢的是“争”。性格的原因,讨厌一切的争执、争夺、争抢、争斗。是你的终归是你的,无需去争;不是你的最终也不属于你,争也白争。

 最喜欢杨绛的那句关于“争”的经典:“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最纷扰的一个字:争;而人生至境,则是:不争。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清澈、智慧、强大,看透世事的淡然,与淡然背后的傲骨,也只有杨绛才配得上吧。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