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生活的味道  

2012-07-17 23:13:37|  分类: 那些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假的日子,好像每天做的都是一些无用的事。

洗衣、做饭,上网、看书,做家务……每一样都与工作无关,只与心情有关。

最喜欢的,是在厨房里折腾。把各色菜蔬、肉食,按自己的喜好和家人的口味,或汤或菜,或清蒸,或红烧,或煎炸……不管有多麻烦,只要看到家人吃得高兴且意犹未尽,内心里也会升腾起一份小小的满足和成就感。

因为是做给自己爱的人吃,所以心甘情愿。

看到一段话,“我一直以为,女子在做菜上是有些天性的。她们不用旁人来教,只凭着女性对食材的那份天生的感觉,把握着火候的大小,调整者佐料的多少,加上女性特有的对味道的温柔想象,如此便能轻易做出一道可口的菜来。”

居家过日子,自然是免不了一日三餐。仔细想来,生活的滋味其实也如下厨做菜一般,味道如何全靠自己悉心烹调。调料少了,没有滋味;调料过多,又破坏了菜品原来的本真;若是一不小心放多了盐,则咸涩自知。只等一切合适了,味道也便好了。

所以,重要的是合适。合适的盐,合适的调料,合适的好味道。合适的距离,合适的关怀,合适的好生活。

 

妹夫从南方带来上好的梅干菜。于是买来五花肉,切块清洗,文火慢炖,梅干菜特有的醇香美味在房间里弥漫,吸引的女儿如馋猫一般急不可待。

用足够的时间,满心的欢喜来做这道菜,直到肉变得酥软可口,香而不腻,带有梅干菜的清香;而梅干菜则变得油光醇厚,味道鲜而不咸,才能起锅装盘。

这样的菜,如生活中的浓墨重彩,浓烈、醇香、厚重,令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

更多的时候,却是偏爱那些简单清淡的小菜,清爽、纯净,却不失美味。或清水菜汤,只放一点盐和胡椒粉调味,或是各色菜蔬,拌在一起,吃出的,只是食物自身的原味。

或香浓,或素淡,皆我所爱。如同生活,或平淡,或激越,都要一一走过。

酸甜苦辣咸,对应着生命中或凉或暖的时光,只是,生命中的平淡时光占大多数。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所有的繁华过后,剩下的唯有本真和平淡。

最爱的,是简单清淡的素食;最喜欢的,是简单安静的日子。

如果有可能,惟愿布衣素食,和某个平淡的人,一同老去,相约白头。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