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过了高二是高三  

2012-06-09 22:47:13|  分类: 一路陪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天的高考结束了。

天气一直阴沉着,不太热,这样的天气,应该有利于考生的发挥吧。

高三的学子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接下来着急的就该是高二的学生了。中午,同事打来电话,她正为要不要为即将上高三的儿子租房陪读而纠结。很理解她的心情,可又不敢贸然给出明确的意见。她家离一中比较远,儿子平时和同学一起拼车上学,只剩下最后一年了,是去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呢,还是继续让儿子走读,让她伤透了脑筋。其实,我倒觉得,不管怎样,重要的是孩子怎么想,怎么做。如果孩子知道努力、上进,租不租房都无所谓;反之,孩子自己不知道学习,做家长的再怎么着急都是没什么作用的。她的儿子很聪明,只是不知道努力,学习成绩一般,所以,我倒觉得,应该找机会好好和孩子沟通交流,和孩子一起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危机,让孩子自己有一种紧迫感,并且要让孩子对自己有自信,相信通过自己一年的努力和坚持,一定会有一个令自己和家长满意的成绩,让孩子明白,自己以后的前途和命运就取决于这最后一年的努力,只有想办法触动孩子的灵魂,激发孩子向上的动力和潜能,孩子才能下决心改变自己。家长所能做的,只是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至于学习上,俺感觉真的帮不上什么忙,一切只能靠孩子自己。

明年的这个时刻,女儿也将卸下高考的重担。剩下的这一年,如何陪女儿一起度过,我倒没有多想。目前来看,女儿的成绩还比较令人满意,所以,我和女儿的心思比较一致:一切照旧就好。我会一如既往的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她也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至于租房陪读,我们暂不考虑,还是像前两年那样,让女儿骑电动车走读吧。相信最后的结果应该与租不租房无关,只和孩子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有关。

下午,陪女儿逛街。和所有爱臭美的女生一样,女儿也不能免俗。上次考试,她的成绩不错,作为奖励,一个大盒的冰淇淋,一条带漂亮花边的牛仔马裤,两个短袖衫让女儿心满意足,连呼幸福与满意。其实,我更满意,她即便考不好,该买的衣服还不照样得买?只是如此一来,我花了钱,换来的是一家人的幸福与快乐,这钱花的值。同时,也商量好了下一次的奖励标准:一盒22元的冰激凌(超市最贵的一种),目标是考进全校前十。只是这次的目标恐怕不容易实现,不过,我也不着急,且让这个大号的冰激凌挂在女儿前行的路上吧。

过了高二是高三,祝福女儿,也祝福所有高二的孩子。一年的时间不算长,可也不短,高考前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想起当年我参加中考前,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一年的时间也会稍纵即逝,以后孩子会有怎样的前程,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在未来的某一天,回想起高三的日子是懊悔还是欣慰,都取决于这一年自己的实际行动。多么希望,我的女儿,同事的儿子,都能明白这一点,用自己扎实的行动、坚韧的努力、不懈的拼搏来圆自己的梦想。而作为家长,我们愿意为孩子做一切事情,可唯独学习,是家长所不能替代的。只是希望,当孩子梦想成真的那一刻,作为母亲,我会给我的宝贝最深情的拥抱和最热烈的掌声。

孩子,你是我的骄傲。最难走的高三路,妈妈陪你一同走过。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