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家长会  

2012-05-14 22:22:08|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照学校的安排,今天晚上开家长会。

没提前做准备,本以为今天只一节课,应该有时间准备的,可早晨到校后,才发现语文老师请假了,品社老师请假了,音乐老师调课了,这样原本的一节课变成了满满一整天的课,从早晨七点半到下午五点半。放学后学校安排到幼儿园吃包子,可是喉咙嘶哑疼痛,根本就咽不下去,只喝了一小碗汤就出来了。

晚上七点,家长没到齐,又等了一会儿,看人来得差不多了,按自己设想的程序开始。向家长们介绍了孩子近段时间的表现和学习情况,把全班学生分成几类分别指出优缺点,又针对刚刚考完的单元试卷分析了孩子在学习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希望。反正是我一个人和家长交流,所有的事情都有我来说,这一说就忘了嗓子疼的事,直到家长会结束,才觉得口干舌燥嗓子疼。

以前每次家长会,都对家长寄予很多希望,总觉得他们会配合学校和老师,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效果并不怎么乐观。很多家长也只是当时对孩子管一下,时间一长又是“涛声依旧”了,优秀的孩子还是优秀,不跟趟的孩子依旧不跟趟。都说大人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此话一点不假,从孩子身上,可以看到家长的影子;从家长身上,也可以看到孩子的某些方面。就像今天,家长会后,主动留下来交流的,都是一些学习优秀、表现好的孩子家长。而那些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孩子家长,反而是匆匆离去,估计我特意提醒的建议,对这些家长不过是耳边风。家长的态度尚且如此,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按照自己的思路,把能想到的都说了个遍。观察家长们的表情,听得都很认真,最后,当我说出自己的心愿和希望的时候,家长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我愿意把这掌声,看做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有不少家长,会后留下来只为了表示感谢和问候,令人欣慰。和学生一样,优劣自在不言中。

家长会,“年年岁岁花相似”,说来说去,都是那些内容。只希望,家长会后,能够“岁岁年年人不同”。能够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有针对性的教育好每一个孩子,这是家长会的初衷,也是最终的目的。

一个人上课,甘苦自知;一个人主持的家长会,希望能有好的效果。

明天,希望能有自己的一点时间,除了上课,学校安排的其他任务也要按时完成,师德笔记要写满一万字,师德报告会的体会要交,安全教案要交,没完成的教学常规材料要进一步完善。站讲台这么些年,现在才发现,上课、批作业是最容易完成的,而那些没完没了的各种材料才是最劳心费力的。和课堂不沾边,却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没办法,空留一声叹息吧。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