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在仰望中脚踏实地  

2012-04-22 23:15:46|  分类: 那些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效课堂中国行——走进临沂。

亲身感受刘德武和郎建胜的课堂教学,为他们的课堂风采和人格魅力所折服,仰望大师的课堂,受益多多。

欣赏郎建胜的《面积》一课,把功夫下在关键处,该让学生明白的概念,处理得细致而深刻,多种手段、多种方法并用,在学生头脑中牢牢建立面积的概念,并有效的区分面积和周长。巧合的是班里的教学进度正好到了《面积》这一单元内容,郎老师的这节课无异于雪中送炭。

刘德武的《找规律》,面对一年级的小学生,整节课自然轻松、收放自如,教学流程看似自然流畅实则富含韵律,每一环节、每一细节、每一问题都有其深刻的用意。看年近七十的大师在台上与一年级的小孩子一起,于谈笑游戏间完成教学,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敬佩。鼎鼎大名的数学名师,活泼可爱的一年级孩子,老少相宜,浑然忘我,此情此景,不可复制,倍感精彩。

这段时间的日子过得分外混乱,除外部因素的影响外,自己的心浮气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天聆听大师的课堂教学,心里一下子变得安静了许多,再没有什么比上好一节课更重要。课堂是自身生命价值的所在,怎能随意视之,一节随便应付的课堂,不只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别人怎么做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该怎么做。

接触过很多的家常课,观摩过县、市的比赛课,感受过名师的精品课,三种状态的课堂,带给人不同的感受。曾经在别人的课堂中迷失自己,听完大师的课,心中的纠结好像在渐渐消失。课堂的本质应该是高效、生动,让学生学有所得,至于采用何种教学模式,都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内涵与表面的关系,以前怎么就没多想呢?是形式重要,还是内容重要,显而易见的问题。

感谢大师,在仰望中脚踏实地。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