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挖荠菜  

2012-03-11 20:05:12|  分类: 那些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了品尝荠菜的季节。

想起前些年,在乡下的时候,每到初春时节,总会找机会到田野中去挖荠菜。

初春的田野,绿意渐生。一颗颗荠菜,匍匐在地上,叶子呈锯齿状,而且颜色很深,灰紫色,不仔细找,根本发现不了。如果长在菠菜地里,它就往上长,叶子几乎没有齿,而且颜色碧绿,和菠菜的模样十分相似。如果周围有些浅浅的、灰绿色的草,她既不匍匐着,也不高高站着,颜色也就变成灰绿,叶子有浅齿,和周围的草一样,叶表一层细细的茸毛,这就又和杂草打成一片了。所以,每找到一棵,都是一次胜利。有时候,第一遍没有发现,一回头,却突然发现一个肥大的荠菜正趴在那里呢。这时候,会感觉到一份惊喜、一份激动。有点像捉迷藏,甚至比捉迷藏还要好玩。这时候的兴奋和激动,主要不在它的美味,而在于寻找它的过程。记得那次带女儿去挖荠菜,女儿那年还没上小学。每见到一颗,总会欣喜若狂,欢呼雀跃。那个下午,和女儿一起收获了满满的两袋荠菜。晚上,女儿躺下后又爬起来,一本正经的告诉我:“妈妈,我只要一闭上眼睛,就会看到一大颗一大颗的荠菜,是不是田野里的荠菜都会到咱们家来呀?”

时光飞逝,搬进了城里,女儿小学、初中、高中一路上下来,挖荠菜只能是闲暇时的美好回忆了。前几年偶尔还会心血来潮的骑上自行车,带上小铲子,在风和日暖的下午,到田野中享受挖荠菜的乐趣。现在,渐渐习惯了到街上卖菜吃,只要遇到有卖的荠菜,基本上从不错过。回家,或凉拌,或素炒,或做馅,都清香新鲜。有时候嘴里吃着,享受着,心里还在想:是什么人无意之间把荠菜籽带到这里来的呢?是凛冽的寒风?和暖的春风?还是长途飞行的鸟儿……

又是烟花三月、遍地荠菜的时候了,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还能享受挖荠菜的乐趣?“城中桃李怨风雨,香在溪头荠菜花”,辛弃疾的这首有关荠菜的小诗,写出了荠菜生命力的顽强,田边屋后、溪岸山路,甚至修剪频繁的城里草坪中,都能见到它那洁白娇小的花朵。虽是默默无语,却自有一番清香,虽安于一份寂寞,却带给人许多美好的回忆。

母亲曾在楼下的小菜园中撒下一些荠菜种子,一番施肥、浇水,可荠菜长得并不如人意,味道也比田间地头挖来的差了许多。或许,荠菜本就属于自然的环境,“娇生惯养”反而不适合它。世间万物各有各的活法,所谓天然的就是美丽的,荠菜当属此类吧?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