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期中成绩  

2012-11-18 18:01:03|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大早,同学打来电话,通报女儿的期中考试成绩,还算不错,艰难挤进全县前十,作为奖励,午饭特意做了女儿爱吃的孜然麻辣肉片,让平时不擅吃辣的女儿大呼过瘾。

一直以来,我们家对女儿的奖励多体现在“吃”上,或是一包喜欢的零食,或是一顿好吃的饭菜,间或出去玩一次,或是一番鼓励加表扬,如此而已。

重要的是,每次女儿都很受用,吃得过瘾,玩得高兴。

上次的月考,女儿因为参加数学竞赛而错过;这次的期中考试,女儿态度上倒是很重视。没出成绩前,心情忐忑,因为考后的感觉并不好:语文的材料作文写偏了题,物理的最后两题太难没做完,其他各科感觉尚可,这样的心情让她对自己的成绩低估许多,直到亲眼见到成绩,悬着的一颗心才算平稳落地。

进入高三,女儿的学习似乎不像以前那样从容和轻松,而是多少有了些紧张和匆忙。幸好女儿天性乐观,好学上进,所以基本还能应付下来。只是看她小小的身影每天黎明出门,深夜才回,内心也充满了疼惜。除了陪她晚睡早起,做点好吃的饭菜,别的只能靠她自己。

高中三年,该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时期。身体、心智各方面日渐成长,人生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并懂得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这样的生活,艰苦、紧张,却也充实、快乐。常常想,上高中只不过苦三年,而不上高中注定要后悔一辈子,譬如我等。

常常跟女儿比成绩——用班里学生成绩的位次。作为母亲和老师,女儿和班里学生就是肩上担子的两端,让他们共同优秀是我最关心的事情。幸好,我的要求不高,十几年下来,令人满意的情况大多如数出现。

一直记得一句话:“想让孩子得一百分,就别要求她得一百分”。以前不太理解,现在深以为然。

相信她,鼓励她,陪她长大。在日渐流失的岁月里,感受成长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