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读书  

2012-01-28 21:36:58|  分类: 那些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气温稍有回升,但还是感觉很冷,毕竟正是深冬,五九第二天,“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日子刚刚过去。

家里没有暖气,每到冬天,日子便充满瑟瑟的冷意,这也是决定再次买房的原因之一。只是为了女儿上学方便,还是得住在这老房子里。至于新房,暂且作为心中的一份期待吧。

家里最怕冷的人就是我了,冷得厉害,便坐回床上,下面开电热毯,上面开空调,享受一点人工合成的暖意。女儿和她爸,倒是从不喊冷,两人经常凑在电视前,把各种体育比赛看得有滋有味。

放假前,领导布置假期读书,还要求写读书笔记,并且规定了读书笔记的格式。这几天有空,正在逐步完成这项任务。以前读书,只是随自己的心情和爱好,或精品细读,或草草翻过,收获感悟或有或无都无所谓。现在为完成任务,边读边想着那边还有笔记要写,读书也就成了一种形式。想起女儿小时候极爱读书,家里、图书馆里的书都读过不少,后来有一次谈起课堂上的语文作业——读书笔记,女儿说,其实在阅读课上,凡是老师要求写读书笔记的书,反而都没有仔细认真的读,因为当时只想着如何更好的完成作业:摘抄一些好词好句,写自己的心得体会。而真正在脑海里留下印象的,却是那些不带任何读书任务,闲暇时间自由自在读过的书。我想女儿这样的读书情况应该不是个例,像我们学校里每个学期都搞的轰轰烈烈的蓓蕾读书,每周一节阅读课,学生要边读书边完成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写完了,这本书就算读完了。可一节课只40分钟,有的学生连抄写读书笔记的任务都完不成,又如何能高质量的读书呢?读书笔记是为了应付检查,读书应该是为了滋养自己的心灵,当二者相矛盾的时候,还是应付检查显得更为重要一些。

一个人如果从不读书是很可怕的,尤其是作为教师,所以很感谢领导布置的这项作业。寒假里时间充裕,有的是时间精读细品。这几天在看徐建华的《生命对话——一位小学教师的教育生活》,在家里的书橱里偶然发现的。在这本书中,作者下乡支教一年的教育生活,每一天都是快乐、幸福而美好的,全然没有自己在日常教学中的种种烦恼和不快。我知道,这并非是她得到了命运的厚爱,而是她有一颗善于体味快乐和幸福的心灵,所以生活便向她展示了美好的一面。每读完一节,总忍不住对照一下自己的教学和生活,心里便对作者更多了一份理解和钦佩,灵魂深处也会有一些感悟和感动,或许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