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陕西历史博物馆  

2011-08-18 23:16:29|  分类: 且行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在哥嫂家另一套房子的附近,隔着一条街,几步走过去就是,这么便利的条件,当然要去看一看。 

想着要一大早起来去排队领票,但还是来晚了,不到九点,博物馆门前已排起了长队。这里每天免费发放4000张门票,但从现场排队情况来看,显然是供不应求。我们到时队伍已经排到了院子外面,刚在队伍最后站住,后面一下子就又来了好多人,几百米的距离,三路纵队,慢慢往前挪动着。直到十一点多,才终于排到领票的窗口,出示身份证后,很顺利的领到了票。可时间已近中午,于是决定先回去吃饭,下午再来。

中午,哥嫂带我们去“海底捞”吃火锅。去了才知道,这家店的生意有多么火,如果不是提前预约,等上几个小时也不一定有位子。大厅里,店门外,坐满了等待的食客。店家提供茶水、炒豆和扑克,这样等起来不至于心焦。外面天气凉爽,房间里冷气开得很足,这样的环境,吃火锅实在是一种享受。

    下午,重新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始参观这“中华文明的瑰丽殿堂”。

陕博由一系列仿唐建筑组成,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展出的是史前、周、秦的文物,第二展厅则是汉唐文件,第三展厅则是唐以后了的文物了。只记得一路上目不暇接,一件件珍宝欣赏过去,不知疲倦。只嫌眼睛生得不够多,脑子记得不够快,无法将祖先留下的这些璀璨的文明与智慧结晶一一看在眼底,留在心里。

想起了陈丹燕在《木已成舟》序里说过的一句话,看看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由木变成舟的。用这句话来形容我参观陕博的心情,再合适不过了。从一展厅到二展厅再到三展厅,看着一个小小部落,是如何变成了一个泱泱大国,心里洋溢着无限的感动和自豪。“国宝级文物”是最常听到的一个词,以至于我们都不再对其感到惊讶。很多时候,看着那些用心雕刻出来的文明的痕迹,对先人的智慧由衷地折服。那样的时代已经永远地成为历史,可谁说我们不是在这样的历史基石上成长起来的呢。那些温文尔雅,礼度翩翩,那些精致心意,匠心独具,那些繁复礼节,心思缜密,在历史长河中都是有物可寻的呀。

在这一件件的文物之中,我仿佛看到心的影子。情愿相信冰冷之物出自人手,总是带着感情的。一个物品背后,总是背负着制作者的心意和使用者的故事。然后它们跨越了历史的千山万水,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不同于自然风光带给人视觉的愉悦,陕西历史博物馆呈现的是历史的厚重和时间的沧桑。中华大地上百万年的岁月随着你脚步的移动流淌,这感觉是奇妙的。”

不停地走,直到再也走不动。靠着墙上,看着西安的宣传片。再炫丽的视频,都比不过满屋文物簇拥着的一个真实,那种实实在在的感觉穿越了时空。

在陕博,我看到了自己的民族是如何地一路走来。文物,是他们在路上作的标记。睹物思人,我温习了一个民族的记忆。

至是激动,这种心情在走出博物馆后许久方才平复。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