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引用】市教学示范学校评审之数学说课与答辩  

2011-07-04 15:47:04|  分类: 学习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引用自yssxwangyan《市教学示范学校评审之数学说课与答辩》

      2011年6月23日市教学示范学校工作评估小组来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考查重点内容之一就是与听取部分教师的说课与答辩。数学共分两组,我负责陪同其中一组临沭的省教学能手刘秀艳校长进行考查,记录了答辩与说课时的主要问题来共同学习交流。
一年级:第四单元《100以内数的认识》
一、答辩
1.100以内的数与前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2.100以内的数属于数的认识的第几个阶段?
3.本单元教学的重点是什么?
4.《数学课程标准》中注重对学生数感的培养,本节课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
二、说课
第一课时《数数、数的组成》
1.说出本课的重难点。
2.说一下本课的大体教学过程。
 二年级:第五单元《万以内数的认识》
一、答辩
1.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什么?
2.本单元的重难点的突破措施是什么?
3.按顺序介绍本单元的教材内容。
二、说课
第一课时《1000以内数的认识》,说出大体教学过程。
 三年级:第七单元《小数的初步认识》
一、答辩
1.本册的单元教学为《小数的初步认识》,它与四年级下册的《小数的意义和性质》教学要求有什么不同?
2.本册主要认识什么样的小数?
3.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4.诸如:5平方分米=(    )平方米的题,你是如何进行教学的?你觉得这样的题目合适吗?
二、说课
第一课时《认识小数例1》
1.说出本节课的重难点。
2.一位小数、两位小数的定义总结了吗?
3.针对本单元的例4,1.2-0.6=0.6(元)你是如果讲解的?
 五年级:第四单元《分数的意义和性质》
一、答辩
1.分数的意义课本上是如何描述的?
2.分数的基本性质是什么?
3.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是a÷b= (b≠0),你是怎样向学生讲解的?
4.除数≠0如何讲解?
5.介绍本单元教材的编写特点。
6.本单元的重难点。
7.在学习最大公因数是时,你是如何让学生找公因数的?
8.你是否向学生讲解分解质因数的方法?
9.短除法有没有当重点讲?
   10.如何通过找公倍数来进行通分?
二、说课
《约分》例3及相关练习
   1.说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2.简要说出教学过程的第二个环节: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3.什么是约分?
      通过以上答辩与说课过程可以看出,测试者选择的基本都是每册中数与代数领域的重点单元,答辩时考查的内容非常全面,既考查教师个人对课改以来课标精神的领会,教材的解读、教法的运用、难点的处理,也考查组内集体备课的开展与落实情况。通过与数学教师的答辩与说课,我深深感受到只有平时的教研活动开展扎实、真实,才能对教材、学生、教法有比较全面深刻的认识。如以上教师选择的单元与课题都是本学期举行过的组内同一节课活动。2009年我参加市数学教学能手评选时说课方式就很新颖:现场抽课题(后来打听到是同课异构),只发放课本没有教参,只给三十分钟的准备时间。那次由于是初次接触这种方式的说课,三十分钟的时间准备的非常匆忙。前几天去临沂参加初中教师资格的说课,流程与此次评估的方式相同,即先答辩再说课,综合评定。看来这种说课方式会渐渐被更多的人采纳,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我觉得要想在答辩环节有更好的表现,除做好以上工作外,我觉得还要深入研读课标、教材,善于思考、勤于反思,才会有独特的见解和创新的发现,才能做一个有思想、有智慧的数学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