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儿童读书日  

2011-04-02 15:22:51|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晨看新闻,才知道今天是第43个国际儿童读书日,第4个中国儿童读书日。天天和儿童打交道,竟然不知道还有一个儿童读书日,这也太孤陋寡闻了吧,于是上网查了一下,了解这个读书日的由来。
     

4月2日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诞辰日,1967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把这一天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以唤起人们对于读书的热爱和对儿童图书的关注。今年的“国际儿童图书日”由西班牙主办,主题是《一本书正等着你,找到它!》。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目前有70个国家分会,每年选定一个国家分会主办“国际儿童图书日”,由其确定当年的活动主题,并邀请本国一名杰出作家和一名著名插图画家分别为全世界儿童写一篇短文和设计一份海报,用以推销图书、促进阅读。
      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3年成立,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咨商关系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在国际儿童读物出版和研究领域拥有权威地位。1986年,中国正式宣布加入这一组织,中国分会于1990年6月在北京成立,在2007年首次引入并确立"中国儿童阅读日"。

 

 想来现在的孩子真是幸福,就连阅读这样的事情都有国际性的组织替他们想着。可话又说回来,有了读书日,孩子们就一定热爱读书了吗?看看孩子的书包里、家里,除了课本、练习册,又有几本可读的书籍呢?倒是电脑、电视,好像更能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想起自己小时候,物质生活极度缺乏,没事就读书更是想都不敢想的奢侈事,好不容易借到一本书,那可真是如获至宝、手不释卷。记得大概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上中学的大姐借回来一本杨沫的《青春之歌》,百般央求才答应借我看一晚上,于是趴在煤油灯下,一宿没睡,终于赶在天亮前看完了整本书。直到现在,书中的很多情节和人物都已经模糊不清了,但主人公林道静的形象仍然记忆犹新。从那以后,读小说就成了生活中最大的享受。读过的第二本小说是《第二次握手》,书中的情节还依稀有点印象。以后随着读过的书越来越多,记忆中却是越来越模糊,真正能留下深刻印象的反而不多了。

 女儿小的时候,也买过不少书,陪着女儿读读背背,听女儿稚嫩的童音读书更是我们全家的享受。随着女儿日渐长大,真正的属于课外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一些文学历史类的书籍慢慢束之高阁。每天为功课而奔忙,“能够坐在阳光下,悠闲地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真是莫大的享受。”(女儿原话)

  忙忙碌碌的日子,不知有多久没有真正闻过书香了。读书的女人是美丽的,而不读书的女人就是丑陋的。没有了书的滋润,人越发变得粗糙不堪,不读书的女人注定离美丽和智慧越来越远。国际读书日一年只有一天,而生活中则可以天天都是读书日,那么,就让生活中多一些读书日,让书香浸润灵魂,让书韵给生活添一丝乐趣吧。

  评论这张
 
阅读(5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