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优秀的孩子  

2011-11-23 22:06:59|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楼下的邻居带着她不满六岁的女儿登门。

有点意外,虽是经常相见,也只是见面打招呼而已。聊过之后,才明白她的来意——眼前的孩子是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聪明活泼,个长得挺高。一年级的知识对她来说已是简单的“小儿科”,课堂上老师的提问已激发不了她的兴趣,因为都太简单,而且即便她举手,老师也不会叫道她,因为她全部都会。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妈妈想到了给孩子跳级——让孩子直接上二年级。所以把孩子带来,想让我给参谋一下是否合适。

这样的情况倒不多见。现在的很多孩子上学辛苦,能在原班保持优秀就不错了。可眼前的孩子却是个例外,随便出了几道二年级的数学题,孩子轻松做出。随手拿过一张广告纸,孩子流利的读出,又找来一份二年级的语文练习题,也没难住她。一番测试之后,明白了孩子妈妈的心思,孩子如此优秀,却还要去学那些她在她看来很简单的知识,如此,岂不是耽误了孩子,同时也会助长孩子在课堂上无所事事的坏毛病?

孩子在客厅里转来转去,倒是毫不认生,转到女儿的房间,对书橱里的书产生了兴趣。孩子妈妈说,孩子很喜欢看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对这本书还有印象,记得那是女儿小学四年级时才看的书,想不到眼前这个刚上一年级的小女孩,竟然比我的女儿要厉害的多,不由得对她刮目相看。

临走,孩子借走了两本书,《格林童话》和《鲁滨逊漂流记》。对她要跳级的想法,表示理解和赞同,建议她先到二年级试一试,看孩子的适应情况再做决定。在我看来,提前进入另一个年级,不只是会认字会做题那么简单,可能会有一些潜在的影响现在还无法看出,一切都要看孩子的学习和各方面的表现。

他们离去后,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让她跳级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孩子的童年不只是只有学习,让孩子享受童年的快乐也和学习一样重要。

只是,在这个功利化的社会里,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尺似乎只剩下学习了。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