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静”在课堂  

2010-09-29 23:37:28|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最后一节课,铃声响过,班里依然乱糟糟的。六七十个孩子,做什么的都有,就是没有一个坐正准备上课的。

  在讲台前站定,扫视一下全班,有几个自觉的孩子马上腰杆笔直,小脸高高扬起,眼睛直视老师。我明白,这几个孩子在等着表扬呢。可相对于全班,这样的孩子实在太少了。开学一个月了,搭档一直没来上课。有些课上的不够及时,更加助长了一些孩子的坏毛病。自己虽然每天累的口干舌燥,可班里的纪律却不见什么起色。这样有说有笑有打有闹的课堂,上课还有什么意义?

  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一个大大的“静”字,身后一下子安静下来。问:“谁认识这个字?”小手齐刷刷举起。再问:“谁会给这个字组词?”又是小手如林,指一生回答:“静,安静的静。”声音响亮,等待表扬。有声音从某处传来:“老师,这节课是上语文吗?”装没听见,先不回答。再问:“什么场合、什么时候必须保持安静?”举手的还真不少,随手一指,一个个说:睡觉的时候,上课的时候,写字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开会的时候……回答这样的问题,一个比一个积极。再问:“我们上课的时候,课堂是安静的吗?”有些孩子明白过来了,有的说是,有的说不是。直到这时,课堂上才真正安静下来,所有的孩子都瞪着大眼睛看着我,有些孩子腰杆挺得更直了。

  于是把这个字用彩笔重新写到黑板的左上角,告诉孩子们,这个漂亮的“静”字已经是我们的好朋友了。上课时,写作业时,咱们就把它当做一面小镜子,对照这个字,就可以知道自己做的好不好。也可以把这个字藏在心里,那就更是好孩子了。孩子们都笑了。

  接下来做课堂练习,有先做完的孩子忍不住弄出一点声音,马上有人小声提醒:“静”,于是课堂又变得静悄悄的。指指黑板上的字,对表现好的孩子举起大拇指,所有孩子的脸都笑成了一朵花,还是没有声音。

  放学了,告诉孩子们,把“静”放在心里,轻轻走下楼梯,和“好朋友”一起回家去。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