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排队  

2010-07-05 21:31:12|  分类: 一路陪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午陪女儿到新一中去报到。 因为着急赶回来上课,特意早去了一会儿,没想到有好多家长和学生早就到了。刚开始秩序那叫一个乱,交费处挤得“人山人海”。仔细观察,那些挤得最起劲的,差不多都是身强体壮的家长。我和女儿身单力薄,自感挤不过人家,只好在一边等待。等秩序稍微好一些了,才又重新排队,办完了所有手续。

 回来的路上,和女儿谈起刚才的事情,仍然感觉心里很不舒服。记得读过一篇文章,说是在某个国家,即使只有两个人,也会自觉排队。而在我们中国,不管人多人少,就是没有排队的习惯。因为这一点,很是感到遗憾。其实,在幼儿园,老师就教孩子们唱“排排坐,吃果果”,小学,中学……一直都有这方面的教育。但在现实中可以发现,这种教育的效果实在是大打折扣。这其中固然有很多原因,但家长的影响应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学校里老师教得再好,有时却抵不上家长的几句话,所谓5+2=0也就不奇怪了。

 公共场合排队虽是小事,但小事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素质与修养。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社会的公共秩序,是检验我们每个人文明素质高低的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严格约束自己的社会行为,从具体的、细微的小事、细节入手,在社会公共活动场所,举止得体,谈吐文雅,彬彬有礼,温和谦让。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文明排队,每个人维持公共秩序文明的一小步,往往是改变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大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相信任何人都不愿生活在一个杂乱无章的环境中中,那我们为什么不能从自身做起呢?

    做个文明人排个队到底有多难?为什么连小学生都能做到的事,我们很多家长往往却做不到?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从内心里处处为别人着想,体谅他人,那么排队就是一种自觉养成,而一旦成为习惯,也就不觉得排队是件多么难的事了,而且良好的秩序会让每个人从中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