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端午又至 粽子飘香  

2010-06-15 23:10:20|  分类: 那些闲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眼又到了农历五月,夏天的气息渐渐浓了起来。走在街上,空气中不时飘来淡淡的粽叶的清香,这种清香,告诉我们,端午节来到了。

儿时的记忆中,每年的端午节前一天,母亲都要早早的采来新鲜的芦苇嫩叶,细心的一张张洗干净,放入大锅中煮上一会儿,等碧绿的叶子变黄变软了,再准备好糯米、红枣等,就可以开始包粽子了。

 母亲是村里人公认的包粽子的巧手。记得她把煮好的粽叶放在一个大盆里,上面放一块木板,先把几张粽叶在木板上一张张摆叠好,用右手把叠好的粽叶轻轻的挽成一个漏斗状,就可以放入糯米红枣了,然后小心地揽回粽叶,这样便可把糯米包在里面了,最后再用叶梢把包好的粽子缠绕系紧,小巧玲珑的粽子便在母亲手中形成了。对于母亲的手艺,全村人好像都知道。记得那时,不等母亲包完自家的粽子,早有几个不会包粽子的婶子、大娘等在门口,拉着母亲去帮忙包粽子,每次都要到天黑才能回来。

  时间不觉过去了几十年,如今,母亲老了,但每到端午节,母亲还是早早的准备好各种材料,等着我们去和她一起包粽子。母亲包上一会儿,剩下的就是我的任务了。在母亲的影响下,如今我也能熟练的包粽子了。当年是我和妹妹跟在母亲身边,看母亲包粽子;今天是女儿跟在我的身边,一边看,一边好奇的问这问那。岁月悠悠,变化的是人的容颜,不变的是端午的情怀。

 又是一年端午至,大街小巷粽飘香。那清新香甜的粽子里,因为有母爱的味道而更加味美醇厚。在这个即将来临的端午节,与家人共同分享团聚的喜悦,分享美味的粽子,分享曾经美好的记忆。幸福,就在那令人口齿留香的粽子里。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五月初五端午节,一个千年的中国传统节日,有着太多的传说,最为广泛的就是有关屈原的传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里,人们都把端午节的吃粽子、赛龙舟等活动,与屈原联系在一起。传说屈原在五月初五这一天抱石投汨罗江而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也为后世留下了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重要传统节日。

 为了怀念爱国文人屈原,多少文人墨客为端午节写了不朽诗篇。大文圣苏轼留下了《浣溪沙》:“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美妙的诗句,写尽了端午的风俗。而今人们更因端午节的到来,怀念爱国志士,祈祷未来的生活更美好。
        端午是民族的传承,  端午是永远的牵挂!

   端午情怀,在你我的心里!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