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让孩子默默知道  

2010-06-14 08:53: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节日来临,无论多忙,你也要买上一些时令东西,和孩子一道,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家看望他们,即便在平时,也不要忘记在星期天抽一个时间,带着孩子到他们家与老人聚一聚。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爱老人天经地义,孝敬父母更是经常的事情。
  吃饭时,你总是将碗里的米粒吃的一粒不剩。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节俭是一种永不过时的美德。
  家里有人午休时,你走路轻轻,甚至关门时也用钥匙,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要时刻注意去关心爱护别人。
  当有人拉着车上坡时,你不忘援之以手,事后,看到别人转过头来对你抱以感激的微笑,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凡是付出都会有回报,帮助别人哪怕是举手之劳,也会得到一分快乐。
  当你与别人争论时,那人得理不饶人,或无理也要纠缠,你明白那人正在气头上,索性缄口,走到一边去观花,去赏云。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退让三分,不仅仅显示了自己的大度与豁达,更是一种息事宁人的好办法。
  当邻居家来了远道的客人,不巧,邻居刚好举家旅游去了,你主动为邻居家招待客人。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亲帮亲,邻帮邻,人间总会有温情。
  当你看到拾荒的老人在寒风中打着赤脚,穿着单薄的衣衫,你为避免施舍之嫌,将那还有八成新的衣、鞋打成包,然后放进垃圾筒里。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维护他人的尊严比什么都重要。
  当下雪时,尽管天冷路滑你很不方便上班,你却说,皑皑大地真美丽,飘飘大雪让空气真清爽;当烈日炎炎,暑气逼人,你又有怕热的毛病,你却说,不冷不热,五谷不结,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景。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尽管不能左右天气,但只要自己有一个乐观洒脱的好心情,便会笑傲人生。
  当你在街头看到残疾人在推销工艺品,虽然你并不需要,你却毫不犹豫地掏出钱来购买。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许多时候施比受更有福。
  当你的另一半因生病想吃一种家里没有准备的东西,尽管很晚了,你仍然步行一个多小时去超市买回。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爱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爱也有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
  当你黄昏散步街头,蓦然一只雏鸟坠地,你小心地拾起,并带回家为其疗伤。你的孩子会默默知道:凡生命都是可贵的,应该珍爱一切生命。
  俗话说:“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 ,“身教重于言教”,“屋檐的水点点滴在旧窝”。不要以为你的孩子不知道你平时在做些什么,其实你的任何行为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一个做家长的都要当心自己哪怕极细小的举动,因为你的任何行为都会引领他们去构建一个成长的模型,都会影响甚或决定孩子的未来。

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