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知心姐姐”进校园  

2010-05-30 11:32:23|  分类: 这日那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下午,“知心姐姐”走进校园公益讲座在我校操场举行。为了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家庭教育的有关知识,我特意对孩子强调了又强调,请每个家长尽量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活动。但是从签到表上看,家长们到得并不齐,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没有到会,这其中除了工作忙、抽不出时间的原因,我想不少家长对这类讲座不感兴趣,从心里不重视应该是主要原因。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班里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是在家务农或个体经营者,真正有学问或有正式工作的少之又少。这样的情况决定了家长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孩子的素质。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里上学,学习好不好是老师的事情,跟家庭教育关系不大。每次遇到这样的家长,我都有一种“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感觉。仔细观察了一下,没来的家长大部分是持这种观点的。这让我很无奈。我们无法限制家长,也不敢对相关的孩子怎么样,越是素质不怎么样的家长,越容易因为一点小事气势汹汹找上门来。只想尽心尽力教好孩子,不想因为一些琐事破坏自己的心情。

其实,“知心姐姐”的讲座还是非常精彩的,只是学校的音响效果不太好,加上有些家长老是随便说话,有些地方听得不是很清楚。把凳子往前移了又移,总算听了个大概。“知心姐姐”主要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孩子心灵成长需要五个方面的营养,即肯定、自由、情感、宽容、梦想。二是塑造孩子健康的心灵。

1、肯定。家长首先要对自己的孩子抱有信心,及时表扬和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在生活中,收回食指,不要老是指责孩子,要多伸出大拇指,赞扬孩子,多发现孩子的优点。不管谁对孩子失去信心,家长要始终对自己的孩子满怀信心。如果连家长自己都没有信心了,那还指望谁对孩子有信心呢?

2、自由 。孩子虽然年龄小,也需要有相应的自由。如给孩子零花钱的自由,满足孩子基本的愿望,使孩子从小就学会量入为出,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给孩子阅读的自由,阅读是一个人终生发展的基础,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让孩子自由的阅读一些好的书籍,为孩子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3、情感。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有些孩子在情感方面却出现了欠缺,孩子感动的能力却倒退了,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专家举了几个例子:(1)一个孩子特别喜欢吃虾仁,妈妈每次都特意炒给他吃,每次孩子都吃得干干净净。有一次,孩子吃完后,盘子里还剩下几个,妈妈就拿起筷子夹了一个,不料孩子看见后高声嚷道:那是我的。(2)一个孩子的爸爸得了重症,妈妈和孩子谈起爸爸的病情,孩子却说:这时医学问题,干嘛问我呀?(3)妈妈的生日快到了,爸爸打电话告诉孩子,谁知孩子却不耐烦的说:妈妈的生日与我何干?这些例子听了让人惊讶,更让人心寒。什么时候,我们的孩子变得如此自私、冷漠?孩子的善良、感动哪儿去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种瓜得豆”的现象?这些例子给我们每个家长敲响了警钟。如果忽视了情感的培养,孩子学到再多的知识又有什么用?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孩子对父母的感恩之情,让孩子学会感动,做一个善良的人。

4、宽容。一个人的心灵成长离不开宽容。专家讲述了陶行知的“四块糖的故事”。宽容是一种美好的品德,宽容就是给犯错误的人搭个梯子。家长不要凭着自己的暴躁脾气管教孩子,在对孩子发火前先深吸三口气,稳定自己的情绪,教孩子学会宽容,家长首先要宽容待人,孩子才能在父母的宽容中学会宽容,不宽容的人注定是孤独的。

5、梦想。一个人可以没有别的,但不能没有梦想,心中有梦想,才会创造奇迹。专家讲述了美国人赖斯的故事。赖斯从一名社会最底层的黑人到进入白宫,是梦想帮助她实现了从社会最底层到最高层的飞跃。让孩子心存梦想,梦想才有可能成为理想。

在第二部分的讲座中,“知心姐姐”主要讲述了家庭对孩子的重要影响以及塑造健康心灵的重要性。健康的心灵是父母留给孩子的最好的财富。孩子心灵的健康离不开家庭的温暖,家庭是要认真经营的,幸福、和睦的家庭能给孩子的心灵以良好的影响,残破的家庭也会造成孩子残破的心灵。专家认为,孩子80%的幸福来源于母亲,这充分说明了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母亲的作用并不能忽视父亲的作用。“该爸爸承担的责任就该爸爸来承担”。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都要不断学习,做一个负责任的家长,做一个教子有方的家长,做一个智慧的家长,做一个跟孩子知心的家长。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坚持每天抽出时间跟孩子说说话,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坚持与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学习先进的家庭教育经验,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专家的讲座很精彩,可惜的是大部分家长并没有真正听进去,现场的秩序也不太好。真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好好听听专家的建议,重视家庭教育。在学校里,老师再用心,也不可能照顾到没一个孩子。只有家长把孩子的教育放在心中,家校联手,才能教育出最优秀的孩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晚上,接到雨欣妈妈的电话。只因为从语文老师那里听到孩子最近表现不好、学习下降,就说自己没有办法了,对孩子没有信心了。而且还怀疑是雨欣周围的孩子影响了自己孩子的学习,又提出给孩子调座位。对这样的家长,我心里真感到憋气,忍不住说了她几句,又把孩子夸奖了几句,她才算完。专家的讲座刚听完,看来是一点作用也没起。孩子有问题,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老是想找别人的原因,真是不可理喻。家长的素质不提高,单靠学校的力量,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孩子吗?实在是有点怀疑。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