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日志

 
 

参加市小学数学乡镇教研员研修学习体会  

2010-05-02 14:46:58|  分类: 学习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临沂市小学数学乡镇教研员研修活动中,有幸欣赏了几位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聆听了数学专家的专题讲座,感觉受益匪浅。这些优秀的数学教师用他们高效的课堂教学、精湛的教学理论给我们奉献了一道数学大餐。我们当时只顾尽情的品尝,来不及回味和体会。现在回过头来,仔细品味,才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于是反思自己:我应该怎样当老师,拿什么给我的学生?

 一、用兴趣引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有了兴趣,学习才显得轻松快乐。怎样让学生对枯燥无味的数学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呢?几位教师幽默的语言、高涨的激情就是有力的诠释。

 沈如磊老师课前的幽默对话,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充分显示了高超的课堂沟通艺术,尤其让学生用肢体语言表示学习的程度(好:伸出大拇指。有疑问:一手托腮。完全没懂:两手托腮。)时,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互相帮助”自然地引出“互相垂直”。在有效的交流中学生一步步理解了“互相”、“互相垂直”、“垂线”、“垂足”的含义,对概念的准确理解为后面的学习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喜欢这个老师,就喜欢上这个老师的课”。其实,我们也很爱自己的学生,但是往往不太讲究教学艺术,学生多数是因为怕老师才去“喜欢”老师,才去认真上老师的课。怎样让学生真心喜欢我们的课堂呢?只有我们的课堂具有吸引力,学生才会产生兴趣,才会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二、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几位教师的教学在关注兴趣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如梁绍美老师的《认识厘米》

 从一根空白的刻度尺,由孩子们往上填补刻度线、起点和长度单位,让学生在观察和操作的过程中认识长度单位——厘米,再以此为基础,让学生学会应用刻度尺测量整厘米数的物体或线段的长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梁老师对学生语言表述方面的培养,比如在让生说“从几到几是1厘米”,学生说“在尺子上从0到1是1厘米”,梁老师评价说“他说的多好,在尺子上(加重语气)……”“他注意说……”“他有一句说的真好”等等,我相信如果我们平时也加强这方面的训练,那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一定会很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面对我们的学生,我们要像这些优秀教师那样引导学生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总结方法,学会应用方法。

 三、给学生充分的鼓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在本次的课堂教学中,鼓励性语言丰富多彩,用得恰到好处。如:张老师的开场白:“为什么学校安排你们来上这节课?”在学生的回答中看出了自信。梁老师在学生回答错误时说:“说错了不要紧,敢于说出自己的意见,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一句鼓励的话语帮学生找回了自信。实际上,给孩子自信就是一句话的问题,多说几句又何妨?

 本次的学习不只是学习了这些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更深切的感受到了他们对学生、对教学的热情。他们之所以如此优秀,是因为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只有辛勤的耕耘,才有机会品尝收获的喜悦,命运之神总是眷顾那些勤奋刻苦、勇于探索的人。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我将用自己的努力向他们学习,不断汲取丰富的营养,学会反思,力求进步,争取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吸收名师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让我的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幸福和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